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day36反省模式:自我修正與自我承諾

Ask yourself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while completing this assignment

Did the pattern change?
  • Did anything else come up?
  • Did the justifications change?
  • Were you present within the pattern as a starting point of becoming aware of yourself within the principle of stopping?
  • Did you use breathing to assist yourself in stopping?

1.我的自我批評的時間縮短、我發現我可以不用期待他人保護我、我開始能保護自己,我的自尊受傷時我可以陪自己體驗受傷。
2.當我開始陷進去情緒旋渦,比較可以不害怕不認為這是我不好的緣故、允許自己去體驗、去書寫情緒,而不會費時在壓抑情緒、與自己拉扯。
3.我開始用不同於幼時的策略,不會壓抑自己心智跑過可以去做的行為,而主動改變自己的行為、與人互動滿足我在那當下的需要,有失敗、不如意的時候我可以接受並再讓自己繼續作出調整,就比較少會出現因壓抑自己的行動、心裡還有事情尚未結束的感覺。
4.還是會有認為權威者無能時,這時我去看到我開始去思考我可以怎樣補足我感覺到的缺乏,並且去實行後比較不會停留在對權威者的責備。
5.我看到羞恥感籠罩的時候我會讓自己回到當下用吸吐處理舊的、我被鎖在裡面不斷反芻的記憶,而這個我幼時的記憶也漸漸比較少出現在我的腦海。
6.我看到我對自己、對他人的責備常常是我壓抑自己去嘗試與犯錯的行動的結果。而責備漸緩的原因是我允許自己在當下冒險跨越舒適習慣的劇本,作出不一樣的嘗試,而有過成功的經驗後我可以讓自己不斷再嘗試,而逐漸沒有那麼需要維護舊有的劇本。

我看到我現在比較可以與有自信為自己站出來、爭取我的需要、畫出我的界限、不讓自己太受委區、受傷或是憤怒情緒出現時,也能讓自己停下來看看我發生什麼事,哪些部分是屬於他人的責任、哪些部分是我自己可以為自己、為關係所盡到的責任。

我看到當我運用自由表達時,我同時發現我有犯錯、冒犯到他人而他人形成反應的時候,羞恥感與批判還是會籠罩出現很長一段時間,而我在書寫與能量透過呼吸釋放他人對我太過於嚴格我已經夠盡心在超越自己的憤怒的過程裡面,發現這依然是可以調整的,是我在行動前沒有事先告知對方的結果,而我可以繼續承諾自己學習尊重他人界限、同時尊重自己。


我看到實際上我的胃裡面仍然存在像是鬼魂一樣的點是被看到,需要證明自己過去不是被欺負的需要為那時的自己出一口氣、保護那時的自己並且欣喜我已經做到了我做得很好比記憶中的他們還好我不會被欺負我是安全的,而不是真實真切地接納一切發生過我所接受允許的事情並承諾自己停止回到這裡,而我實際上還是在過去的迴圈、模式當中繞,尋找肯定自己的證據,當我被提醒事實上我可以在一瞬間臣服與停止接受並不在創造時、承諾不再回去時,我感覺到恐懼與羞愧我的模式來回、很像是恐懼指出來的前輩指出來我的模式等同於他不喜歡我、他因為我的行為而討厭我,他覺得我太自以為是我做錯一件事,而回到舊有迴圈,因為覺得被否定而叛逆、質疑、對對方生氣,閒對方過於古板、不了解我的狀況,我已經很努力應該要肯定才是等等辯解。


我看到實際上,我的模式形成:我先把自己覺得羞愧與反彈的情緒擺一邊先設法勉強自己接受前輩的教誨、出發點是為了維持前被繼續對我的教誨因為我曉得那是一種愛的表現,而我開始覺得感動是因為我選擇接受前輩願意教給我的部分、而我感覺到我是被愛受到關注而哭泣,而後越想越不對,因我感覺到我對於他的另一個推進我的面向的教誨形成身體的感覺反撲、我才曉得我在同時仍然存在點還沒有完成,而壓抑自己的憤怒、界線受到侵犯、受壓抑、受誤解的情緒,批判這在那當下走得太前面、實際上不適合我當下的模式,過於嚴格、我過於相信我是複雜的需要透過來回的設計,而我形成受傷受害的感覺以及批判自己辦不到、沒有價值,於是我開始繼續書寫釋放能量,我還存在過去點與受傷的記憶:將它歸類在我的行為因為未事先告知而讓對方覺得受到冒犯而不高興於是前輩認為我是前後不一致而我很恐懼他人這樣認定我我為自己對他人反映刺激所形成的來回極端反映覺得羞愧。

以及後續,我看到我去歸類前輩的人格設計為男性、不計較細節、以及他的進程處理快速暗示與使用具療效語言就可以瞬間清理回到中性,而我看到我的人格設計為女性、計較細節與點的處理、沒有及時清理與接受來回的不同,我看到還是存在依賴腦袋心智的設計去判斷的部分,我還是存在不安全感需要掌握設計的部分,

於是我繼續去看到開始能解讀他是對我好、善意的意願的教導部分、而我能繼續接受,實際上我仍然存在不安全感與自恨與過去劇本的部分被點出來。

而我需要得到結論:我可以調整的是為前輩與為自己在關係當中做到承諾,尊重他的界限、尊重我自己的界限,進而達到關係和諧的部分,而我得到一個安全的、滿意的、覺得可以交待的答案。我在寫出來之後持續感覺到一股躁動的、想要往外拓展疆域持續找到挑戰的、不停息的、信心的驅動能量。

我去看到實際上兩個處理都是可以接受的路徑、都好,來回也可以、不一定需要存在,我甚至可以信任前輩已經在那瞬間處理完成而我接納納當下的全部的我而我就無須創造更多互動規則的設定可以在當下自由行事,或是我可以信賴我自己在反覆來回感到羞愧時所調整自己的方式,我有意願去達到不冒犯到他人、不冒犯到自己的界限讓我感覺到的羞恥在為關係多盡一份心力的過程裡,可以塵埃落地定錨在一個新的自我定義的具彈性的點上,而正是一種為我自己找到也可以停下來的效應,是協助我的心智作用渴望得到肯定與持續關愛的部分,都是回到自己身上的處理方式。

我看到呼吸是協助我處理過程中高低不斷起伏的能量,但停止還是有些困難的,當我重視與權威的關係的比重越重,越難以及時停止與之分離,而需要透過能量、心智來回、書寫,去分化事情處理與我本身的完整是兩回事,辨識我與對方處理一件事情的習慣不同、沒有好壞對錯,我也可以允許自己找尋到自己的方式去處理與轉化羞愧的能量為有建設性的可以行動,我也可以允許自己像前輩學習更信任、臣服當下、停止創造後續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