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day33自我批判與自我引導

漂浮的點

當我看到我對自己的嚴格與批判,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對自己的責備,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開始與自己內在應該的標準比較,我感覺到不平、我感覺到慌亂、我感覺到恐懼、我感覺到驚嚇、我感覺到胃痛,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覺得我應該趕快改正、這樣下去不行我應該趕快做好、我的腦海浮現嚴格的指責者不斷叫囂與咒罵我,我感覺到憤怒、我感覺到煩悶、我感覺到不平與想要抵抗,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的嚴格部分在說:看吧放鬆準沒好事、看吧你這樣太得意是不行的會得到懲罰、看吧好與滿意都持續不了多久的、看吧你就是天兵、看吧你就是不懂事、看吧你就是過度自以為是、就跟你說了吧,我開始在這個責備聲音之前,感覺罪惡、感覺羞愧,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裡面仍然存在認同低劣部分:我真是不懂得要到我要的東西、我怎麼可以這樣?我的方式和別人不一樣我太天兵了、我的技巧不足、我的能力不足,緊接著出現否定與批判與比較與自卑與匱乏,再出現更多全面否定的結論:我的探索過程是沒有價值的、我的繞路是沒有價值的、我不懂得規則、接著連接到我好笨,連接到我是沒有價值的,我比不上別人,我這樣下去不行,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在腦部這裡找尋出路,反覆打轉,在胃這裡,渴望發洩指責與監控與控制、恐懼承受指責與監控與控制之間,形成親暱與依賴的緊密纏繞關係,我在兩股能量分離與衝突間找不到出路,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在腦部這裡試圖掌控、監測他人怎麼想我、他人怎麼評斷我、我需要如何證明給他人看、我會有什麼形象要呈現出來,我需要在我的表達裡面達到讓他人肯定與喜歡我的目的才行,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在肩膀兩側感覺到緊縮、沈重,實際上在說我好累、我負擔不起、我沒有那麼多能耐、我只想要顧自己就好,我回到身體調整與休息,停止並回到呼吸。


自我聲明

我暸解到我開始因為允許自我責備、責備他人的模式再啟,我與自己遠離、我與自己的罪惡感與羞愧感與恐懼感過度粘膩在一起,而需要控制與力量的另一嚴格極性也粘膩在一起,我與過往在沒有覺察的情況下,直到我與他人遠離我讓他人害怕的後果發生,我才發現我需要與自己分裂出的嚴格極性站在一起,以及與自己的低落、難過、緊張、需要經過安撫受驚嚇的自己、保護恐懼挨罵的自己站在一起,透過釋放這些能量讓我自己回到完整與放鬆,其實我曉得我不需要這樣自虐與分裂、繞過一次能量模式,才能完成一件事情,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我暸解到我在腦部裡面,能量反覆亂竄時,實際上與我當下要去做的事情沒有關係,因為我在能量的分裂裡面成為極性、創造極性的後果。

我暸解到分裂的模式在整理與整合過程,我需要經驗哭泣整合壓抑的另一極性,經驗另一個客體的正向鼓勵經驗,我是可以哭的、可以難過、可以害怕、可以驚嚇的、這些都沒有關係。

我暸解到分列的模式,我需要透過經驗另一個客體的正向的協助經驗,告訴自己我是可以接受愛的,即便過去的我並不習慣,我是可以接受關懷的,即便過去的我並不習慣,我是可以接受肯定的,即便過去的我並不習慣,我是可以接受關注的,即便過去的我並不習慣,我是可以接受包容的,即便過去的我並不習慣。

我暸解到我需要透過社會規則,試圖在這規則下與他人對話與互動,才能完成我的任務與目的。我也看到我內在的矛盾:不理解規則一方面在我的裡面仍然有「我不想照著傳統規則走、我不想問人與請求協助、我想維持我的獨特」的沒有意願的顯示,一方面我看到我裡面仍然有「這不是我的問題、這是我的問題」「這是誰的問題」的渴望受規則接納、恐懼受規則拒絕,的來回反覆質疑與投擲困惑,原地繞圈,實際上是,我想要找尋協助、我想要有人幫忙我理解規則是怎麼回事。

我暸解到我沒有看到建設性地自我引導:
一、原來我就需要摸索與猜測、猜測不準確可以繼續修正,找到人問與協助,找到對我來說的經驗的獨特適宜自己的結論,這就是實際的學習。
二、我看到我的需要受規則接納的渴望,我可以順應這個渴望,先放下抵抗的意願與繼續碰壁的可能,直接在行動裡面解決矛盾。
三、我看到我可以試圖透過文字表達瞭解與溝通,我不只是與我自己對話、我同時也是成為讓他人看懂、讓他人理解的表達。


自我承諾

我承諾自己當我觀察到自己的身體反應停留在腦部,我讓自己停止並回到呼吸。

我承諾自己先以身體反應為主,讓身體每個細胞經驗學習,經驗資料輸出、資料消化,讓自己慢,讓自己專注。

我承諾自己不急著堆砌我臆測中他人想要的資料,當我開始堆砌、開始頭暈,我讓自己停止並回到呼吸,看到我現在正在做什麼,我想要讓自己完整一致、我想要達成完成文章的目標。

我承諾自己不急著批判自己無法消化資料,我讓自己停止並呼吸。

我承諾自己當我有需要時請求協助、允許他人協助我,信任一切都是支援。

我承諾自已不追隨能量,不讓自己上癮,我在身體呼吸、移動裡面讓能量釋放。

我承諾自己理解這些探索、探索失誤、偏移、這是常見的事,並不等同於我,並鼓勵自己,我可以繼續探索。

我承諾自己理解我可以慢慢在探索當中建立我尚未確定的安全感。

我承諾自己在每一步嘗試不確定裡面,為自己建立安全感。

我承諾自己自我信任、自我滿意當中,便是完整如同所有人站在一起。

我承諾自己去看到生命中的處處都是支援的禮物,我可以讓自己接受、可以讓自己珍惜。

我承諾自己可以鼓勵自己,在這些支援裡面,建立適合於自己的經驗法則,如同為自己建立可掌握的安全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